上海首届“联通杯”信息安全技术竞赛收官

经济日报  沈则瑾  2017-11-13 07:58

首届“联通杯”信息安全技术竞赛决赛正在紧张进行。

上海首届“联通杯”信息安全技术竞赛收官。

11月12日,在上海超算中心,10名杀入决赛的网络安全技术大牛组队“厮杀”,在4小时内解决 10道信息安全难题,角逐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团队”和“优秀组织”等奖项。至此,历时2个多月的首届“联通杯”信息安全技术竞赛正式收官。

近年来,网络攻击层出不穷,网络空间的对抗,本质是网络安全人才的对抗。为了挖掘树立一批智慧城市工匠标兵,进一步加强上海智慧城市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工匠精神,提升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和质量水平,今年8月至12月,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主办了一场主题为“智城·匠心”的“2017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

该活动由“智慧城市”方案创意竞赛、信息化应用技能竞赛、信息安全技术竞赛,以及“领军先锋”评选组成,最终产生10名“智慧工匠”及10名提名奖、10名“领军先锋”及10名提名奖。获胜的“智慧工匠”将有机会搭上直通车,一举摘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的无上荣耀。

据了解,作为这项活动的一个重要分赛事,首届“联通杯”信息安全技术竞赛采用国内和国际上主流的CTF竞赛形式,CTF全称为网络攻防对抗夺旗赛,解题过程主要通过离线分析或在线交互方式完成技术挑战和获取题目答案,提交验证正确后给予题目分数。CTF竞赛主要考查参赛选手的技术实战能力,竞赛题目覆盖Web安全、安全运维、密码学、移动安全、逆向工程、二进制漏洞挖掘等信息安全实战技术,是发现和选拔网络安全智慧工匠的有效方式。

由于此次大赛的权威性和高规格,吸引了沪上各路安全技术大牛前来挑战。大赛自8月21日正式开启报名以来,就收到数百个咨询电话、邮件,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最终,来自23家单位、共89名选手有效报名。报名单位行业覆盖三大运营商、银行、金融、高校,及众多民营企业。选手来自学校的教师,企业创始人、CEO,单位IT主管,技术工程师等,参与面非常广。

10月28日线上初赛“大逃杀”,89名选手不间断地接受线上解题挑战,排名几经变换,竞争激烈。经过24小时紧张答题,最终根据得分高低,前10名选手杀入决赛。

从10名晋级者和其团队的综合情况来看,主要呈现三大特征:

一、运营商里卧虎藏龙,一半技术大牛来自电信运营商,10名入围决赛的选手中有5名来自其中。这两年,运营商积极参与世博会、亚信峰会、G20等各种重大网络安全保障任务,技术练兵的机会多,实战中培养锻炼出了一批信息安全人才和领军人物;

二、领军人才更趋年轻化,专业化程度较高。本次10名决赛候选人及其团队,最年轻的只有22岁,20-25岁之间的有3人,25-30岁之间的有4人,30岁以上的只有3人,他们从事的行业集中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很多选手都在企业直接负责网络安全评估、网络和信息安全事件处置、网络安全保障与安全协作支撑等工作,拥有扎实的网络安全技术功底,以及丰富的从业经验。

有的选手在单位就是一名等级保护高级测评师,承担着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重要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测评工作,近年来完成了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工商局、上海市建交委等关系国计民生等重要信息系统的等级测评工作,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是企业的“技术能手”、岗位标兵;有的自创信息安全公司,是行业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在学术上颇多建树,带领团队研发完成涵盖21个技术领域的1000多项攻防训练内容、10门专业教材、3门企业安全实训课程;有的曾多次参加全国各类网络安全技术大赛,屡次斩获大奖;

三、中小企业领军力量异军突起,本次决赛候选人中,中小企业代表占比五分之一,具有创新活力的“智慧矩阵”正在形成,共同促进智慧城市建设由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向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的转型跨越。

在11月12日举行的决赛中,选手可邀请2名本单位同事组成战队,通过现场实操形式,获取题目答案,得到相应积分。最终根据得分高低进行排名。初赛的前10名选手组队角逐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团队”和“优秀组织”等奖项。

最终决赛决出胜负,上海豌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宋国徽积分以大比分领先荣获唯一一个一等奖,上海安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毕一栋、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张涛分获两个二等奖,上海安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田猛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茅一磊、江晗分获三个三等奖。

首届“联通杯”信息安全技术竞赛决赛正在紧张进行。

(责编:马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