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办单位: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系统工会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信息化企业家协会
2023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评选活动将以推动数字经济强劲动能、数字生活普惠体验、数字治理深入变革、数字底座有力支撑为总体目标,以数字化和绿色化为方向,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聚焦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等六大重点产业,聚焦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聚焦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材料等五大产业集群,在相关技术领域,甄选一批拥有工匠精神、一技之长和突出成果,充分体现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具有行业特色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评选通道面向全市党政机关、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推动数字经济强劲动能、数字生活普惠体验、数字治理深入变革、数字底座有力支撑为总体目标,以数字化和绿色化为方向,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聚焦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等六大重点产业,聚焦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聚焦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材料等五大产业集群,选拔主动创新、勇于实践,专注坚守、追求卓越,符合时代对人文素养、职业精神和创新能力要求,在数字化相关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做出积极贡献的技术技能型工作者。

根据《上海市“智慧工匠”选树活动评价标准》,以及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工匠”选树标准,主要从精神特质、技术技能、技艺专长、社会贡献等四方面对参评者进行评价:

(一)精神特质
主动创新、勇于实践,拥抱变化、乐于分享,具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敬业精神;持之以恒、专注坚守、追求卓越,具有精益求精追求高质量的工匠精神;符合时代对人文素养、职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要求。
(二)技术技能
技术、技能及其输出技术成果能满足时代要求,具有创造性;在解决实际问题、满足需求和注重推广应用等方面具备有效性;拥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在效率和绿色低碳等方面具备先进性。
(三)技艺专长
拥有一技之长或绝技高招,所具备的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对标上海、全国处于一流水平。
(四)社会贡献
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带领团队或所参与项目、取得成果具有显著的行业特色,对本单位、本行业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评价指标

评分维度

权重

工艺专长

拥有一技之长或绝技高招,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

50%

名师带徒

善于向青年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20%

社会贡献

在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做出卓越贡献、取得重要成果,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领域引领创新、做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果。

 

10%

曾获荣誉

市级以上相关专业荣誉

10%

思想境界

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10%

咨询电话:陶老师 15000898799